屌絲
屌絲
▲周星馳曾引領過「無厘頭」流行語。圖為他去年出席前政務司長唐英年的造勢大會。(圖/中新社)

屌絲

網友自嘲卑微 屌絲一詞爆紅

中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流行的網路語言出現,2012年的網路流行語是「屌絲」。

普通網友自稱屌絲,科技精英也自稱屌絲。

白領之間互稱屌絲,文化名流也戲說屌絲。

按照網路上通行的說法,「屌絲」一詞出自百度貼吧的李毅吧,是李毅吧的網友面對嘲弄而欣然接受的稱呼。屌絲

大家所公認的是:屌絲代表一種放低自身姿態、非暴力不合作的語境。屌絲

金融危機 中產加速墜落屌絲

從全球範圍來看,「中產世代」有向「下流社會」加速墜落的趨勢。屌絲

日本職場因泡沫破滅而向下行,美國家庭因金融危機而破產,歐洲五國的高福利遇上了歐債危機,中國與港台的民眾都飽受高房價的拖累。屌絲

面對中產階層逐漸消失,上升管道堵塞,年輕人在溝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意願等全面下降,對所謂人生的熱情降低,「屌絲」一詞正好用來自嘲。屌絲

就在「屌絲」一詞甚囂塵上的時候,不少文化人士都對此表達過看法,有趣的是,他們都陷入到難以言說的奇妙境遇。屌絲

比如有一位女子發了這樣一條微博:「屌絲心態就是將個人能力不足導致的問題視為外界對個人本身的迫害。」屌絲

後來她刪去了這條微博,但並非因為被「屌絲」圍攻,而是因為「屌絲」給她「跪了」!屌絲

按照一般的網路習慣,反對者應該激烈地亂噴、大打口水戰才對,但在這條對「屌絲」不太好的微博評論裡,卻是一反常態地出現高呼「女神!」、「給女神跪了」、 「給女神跪舔!」這些姿態很卑賤的語態。屌絲

先前,另一位文化男士的一條討論「屌絲」的微博也出現過這種狀況,反對者高呼「高富帥」,又給這位博主「跪舔」了。屌絲

在這些微妙的語境裡,細心的人不難看出文化的差異。屌絲

也許我們可以想想,那些自稱「屌絲」的人也許根本不算「個人能力不足」的失敗者,他們也許活得很好,甚至活得比博主、比我們都要滋潤。屌絲

從語境上講,一旦自稱「屌絲」,就立刻進入自我降格的狀態。屌絲

重點是,為什麼網友喜歡自我降格?屌絲

無厘頭惡搞 反對崇高屌絲

其實,網路文化中的自我降格現象早已有之。屌絲

從賤文化到無厘頭惡搞,從二逼(很傻)青年到傷不起,網路精神的最核心部分往往在於敢於自嘲,以自嘲來消解正統,以降格來反對崇高。屌絲

同樣的,現在的網路也流行「氪金狗眼」「瞎了我的狗眼」這種說法,為什麼網友喜歡自稱是狗呢?一樣的道理。屌絲

自我提升和道貌岸然,是網民最厭惡的現象。屌絲

而在網路文化裡,要區分神聖與卑微、嚴肅與戲謔、偉大與渺小,是很麻煩的事情,因為它們常以彼此混雜、互相冒充的形式出現。屌絲

看似在誇你,實則在罵你;看似抬高你,卻是在消解你;看似一本正經,實則在亂開玩笑;罵你「沒有節操」,其實是誇你好玩;誇你「真正高富帥」,其實是在戲謔你。屌絲

你必須浸潤其中,才能直覺地分辨這些細微的差別和片刻之間的語境轉換。屌絲

毫無疑問,「屌絲」文化是一個植根於網路和青年之中的語言現象。屌絲

從歷史上看,自我降格在青年文化中屢見不鮮。屌絲

中國著名作家、編劇王朔當年的《頑主》是典型的自我降格,「我是流氓我怕誰」,「我乖乖的招誰惹誰了?屌絲

非繃著塊兒堅挺昂揚的樣子才算好孩子?我不就庸俗點嗎?」屌絲

香港著名影星周星馳所引領的無厘頭,「英雄!你放過我吧!」、「讓他殺!」、「就算是一條底褲、一張草紙,都有它的用處」。 屌絲

雖然表現形式不一樣,但國外的青年也不乏自我降格、拒絕「上進」的表現。屌絲

「垮掉的一代」、花童與嬉皮、Punk與Grunge、下流社會、飛特、草食。屌絲

自稱屌絲 並非沉淪屌絲

中產階層逐漸消失,上升管道堵塞,整個社會趨於老齡化,大叔越來越多,年輕人在溝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意願、學習意願、消費意願等全面下降,對所謂人生的熱情全盤降低,「屌絲」一詞正好用來自嘲。屌絲

很多人覺得屌絲這個詞很粗俗。屌絲

是的,它的確粗俗,網路語言本來就不是高雅之士的遊戲,妹紙、騷年、節操、菊花、黑木耳,一個比一個不雅。屌絲

但這用不著大驚小怪。屌絲

因為網路語言是有生命,而且它們一直在進化。屌絲

社會的現實、我們的生存狀態,就在這些載浮載沉的語言當中呈現。屌絲

從月光族、窮忙族到國考族,從未富先懶到橡皮人,從賤到雷,從穿越到架空,從拚爹到乾爹,從二逼青年到「屌絲」,這就是社會演進在語言中的映射。屌絲

它不僅是躲避崇高,更是避無可避的社會現實。屌絲

產業調整、金融風暴、保障缺失、制度板結,辛勤工作卻朝不保夕,越窮越忙、越忙越窮。屌絲

分配體制影響到資源繼承,階層落差從一代人過渡到下一代人,財富和貧窮都將被世襲。屌絲

贏者通吃,權者通吃,「高富帥」永遠是「高富帥」,「屌絲」終將是「屌絲」。屌絲

然而,阿Q有精神戰勝法,屌絲卻寧可以貌似自我矮化的方式來接受現實。屌絲

他們並非沉淪,而是以新的方式來取得跟社會、跟自己的和解。屌絲

自稱為屌絲的人,不是社會的負擔,也不要博取任何同情,他們真實生活,也搜索各種正能量,「我既不悲觀,也不樂觀,只是每天早上開眼睛迎接的一天,一個人努力地過去」。屌絲

來源/網友自嘲卑微 屌絲一詞爆紅

arrow
arrow

    痞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